当时恒月在

微博:当时恒月在 公众号:文具控的日常

 

给我看看你的手帐吧 | 读书笔记

当bobo说起分享读书笔记的活动,我本来事想拒绝的。这不就是当年实习时候我回答的作业吗?居然用这么严肃的方式呈现?

想龙董做的学霸笔记、状元笔记什么的,知识哪有这么廉价就能获得呢?就像我高考后卖掉的那些笔记,估计对下一届的小朋友们也没有什么用处。

但为了薅前东家羊毛,我还是毅然翻箱倒柜地挖坟去了,吃土少女就是这么没有节操呢。

忽然想起来上次应大富之邀参加的图书室的活动一直没去拿过书券呢hhh。



安利开始

胖恒月自认为是一只喜欢读书的少女,又是社科类专业,各种类型的书也算读了不少。毕业的时候摆摊,卖掉了很多图样图森破时候买来的各种从入门到懵逼,依然后几大箱子的书跟着我到处漂泊。

读书是一件很私人的事,也可以很公开的事情。就像看电影看剧,可以独自欣赏,也可以讨论。影评剧评那么多,书评也是少不了的。观点不需要统一,文化圈里撕期逼来那真是没有什么体面可言。

学术类

读书笔记应该是怎么样一个概念呢?小时候的事情就不说了,本科后还是习惯于专注文本本身,试图去读透每一句话。看书最认真的时候是出水痘的那会,只能在住院在床上躺着,连着刷完了《理想国》、《政治学》、《国家篇法律篇》,感觉整个灵魂的升华了。呵呵,毕竟这个专业交给你的是主人的技艺,而我的世界还在那个奴隶社会,哪怕外面已经是冷酷无情地劳动剥削,也能幻想出一个乌托邦自得其乐。 印象里好多课多要写读书笔记,政治学、18-19世纪的欧洲、科学革命,政治哲学等等,有些书如果不是因为这些课程我大概这辈子都没有兴趣翻开吧,那个年纪的我总是缺少点耐心。交上去的读书报告个人化的东西很少,感觉自己能把大师的意思复述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

《理想国》

《物理学》

《历史是什么》

《哥白尼革命》

大三选了新制度经济学,一学期五篇读书笔记。说是书也不是书,大多是文章。内容颇有意思,开启脑洞来也好玩。记得第一篇是跟稀缺性有关的,我大谈足球转会市场,竟然还有幸入选,在师生缘蹭到周其仁老师的第一顿饭。后来还胆敢凭着这篇读书笔记,去套词,竟然还真给了我一封推荐性。那是还在未名八区干着,后面几篇从柠檬市场到合约写了好多这样的关于BBS二手交易小体悟,也获得不错的效果。那大概是学经济学和写读书笔记最快活的一堂课了。

《柠檬市场》

《合约的缺环》

读研后,又学了一遍政治学。要求有10几篇读书笔记吧,想想还是很崩溃。一开始也算投机取巧,毕竟书单上的书和本科有着挺大的重合,只是分数低得令人郁闷。后来才发现这与老师的口味有关,想办法把书读得再透,还不如写些从中发散出来的情感鸡汤。讲讲你我,讲讲眼前人。这对于是否读书的要求反而少了,看着书名就能脑补出一篇来。不过也是有他的道理吧,就像现在一直很喜欢《王子遇上王》,那种用哲学来指导生活的做法至今学不来。


非学术类

记得实习的时候晒了一次书单,被无情地嘲笑了。是啊,不管《引爆点》还是《从零到一》这类型的互联网书籍,可能概括起来不过一句话的事情。不过是一只公关狗的自我修养。后来场景这个词大热,我想哈我也是看过《场景革命》了。然而都是没有什么卵用的东西。没学会讲故事,也不懂得怎么用一个高大上的概念自圆其说。

这些总是占据书店最优位置的书么,看看就罢。想起来在前东家每次到了图书推荐的时候,都被类似的题目充斥着,也是呵呵。咱们能假装阳春白雪一点么。程序猿们想来也不差钱买本书吧,连数据分析都不会的pm也是蛮好意思的。

比如这边机场读物,《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手帐少女因为标题剁了个手。果然简单易读信息量少【。



所以后来的读书笔记基本也就变成练字了【。


《狂热分子》



《极简欧洲史》



记下逻辑脉络,记下那些感同身受的话。可能记晋江文都比寄实体书要勤快得多。

前东家搞了这么个活动,能把那些笔记发出去,也是算是避免资源浪费吧。想一想,原来我还会考虑这么形而上的问题呢,现在越走越低,就像见过光的人,就这么甘愿走回洞穴之中吧。

活动地址:https://note.youdao.com/dushu/web/index.html

微信号:文具控的日常,欢迎交流


  11
评论
热度(11)

© 当时恒月在 | Powered by LOFTER